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
來時空空,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
留下足跡......,
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
你我皆是旅人,..現在,..過去,..未來...。

生活語錄

  智慧的生活  


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
無論作為或不作為,
"心" 始終保持 ..
【不取一物,不怨一人,不悔一事】。

離相...才能有智慧的生活。




------------------------------------------------------------------


    你只在當下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存在你內心,過去的故事不是你,它只是一段經歷,不復存在,過去如夢。
對於未來的期待,只是從過去影像拼湊出的虛假故事,尚未呈現,未來如幻。

你的念頭不是你,若追逐念頭,當下即失,則陷於過去、現在、未來的夢幻輪迴之中。佛陀說:【眾生佛性具足,皆可成佛,只是無明追逐,受生滅輪迴之苦】。

你的生命只有當下,但當下霎那即逝,當下的深處..,是讓你能夠【覺知】當下的那個覺知 ,若能面對當下的那個覺知裡呈現的一切...不追逐...當下就是實相】。佛陀說:【我有實相無相,正法眼藏】
.......................................................

真理藏在寂靜之中

寂靜極其簡單,從重來不必修持,只是【念念如如】

煩惱極其複雜,總是重複修練,它..念念追逐


.......................................................................................

  生命的本質  


生命..同時面對環境也面對心境。然而我們總是活在心境之中,心境隨著外境生生滅滅,迷於現象,這叫做虛幻。

外面的環境無法掌握,外境..成、住、壞、空,因緣合和,它生滅無常,所以因緣本空。知道這個道理,而不迷於因緣法,叫做  空正見

然而心未生之時本是清淨,清淨的本心。內在的心境是你對外境的認知、感覺,叫做五蘊,色、受、想、行、識,五蘊是心的造作,五蘊本空並無實性。知道本心清淨而不起五蘊,追逐幻境,叫做  正知見。所謂 正見無見 是為 正知見

修證了空正見,正知見,找回生命的本來面目...,回到如如不動的本處,叫做  寂滅見

...........................................................................................

    識本心見本性   

  • 佛說一切法,對治一切心。修法是方便說,一切法是為了除幻,心相如幻,知幻即離,幻滅法寂,方便法要回歸究竟義,佛法第一義締,就是佛性,唯一佛乘,萬法皆妄。


......................................................................

無所可看(視之不見)


壇講師:本心無生,染著了才生心,叫作妄心。心是一種作用,心無定相,呈一切相。如果心不著相,就是離相,離相就無生心,無生就離相,三心不起,如如不動,就是自覺。

持覺不失,本覺清諍覺知,呈一切相。如果染著了這個相,就是追逐念頭,追念就是生心,生心就是失覺。持覺不失,光明覺照,不著一相,保持無生心,只是看..,因為本心就是那個看..一直照著那個生生滅..而不染著。無看之看..無所可看。


因為有念,才知道有心,心無生,叫做無心,因為生心,生生滅滅,才知道有個不生不滅的自性,在看著那個生生滅滅的心。
【心不自起,因緣而起,性不自顯,依心顯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