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
來時空空,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
留下足跡......,
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
你我皆是旅人,..現在,..過去,..未來...。

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空間
師父 聖開上人常常鼓勵弟子們要多寫稿,可是筆拙的我,卻常常寫不出來。有一天好不容易寫了一篇稿,很高興的呈給師父看,請師父改。師父看完後,對我笑一笑說:「做人要留空間讓別人改,寫文章也一樣。」
原來我把一張稿紙寫得滿滿的,師父上人根本沒空間可改,我很慚愧地告訴師父說:「弟子重抄後,再請師父改。」
師父的話真是當頭棒喝!是啊,寫文章要留空間讓人改,做人何嘗不是呢!但往往自己的執著心生起來,任何人的話都聽不進,還會跟人爭得面紅耳赤,有時好朋友會因此而成陌生人,親人變仇人,想想多不划算,損失的還是自己啊!
觀看這世間的一切,有太多太多的人、事、物,都是因為不給別人留空間,丟不起面子所引起的,結果社會一片烏煙瘴氣,自己也灰頭土臉
,失去了進步的空間。如果每個人都不怕別人的指正互相包容與鼓勵,自然社會祥和,受益的也是自己啊! 但願在每個人的心中都能留下一些空間,容許別人的建議和批評,相信極樂世界就在我們的眼前。
~ 人乘弟子 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