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
來時空空,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
留下足跡......,
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
你我皆是旅人,..現在,..過去,..未來...。

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單騎圳道猶自閒

烈日炎炎花爭艷,
紅塵滾滾難自見,
鷺鷥枝頭鳴競曲,
單騎圳道自猶閒。

後記一:
烈日炎炎萬物(百花)爭艷,面對滾滾紅塵,人的恩怨情仇(情纏),總是難以自見,爭你我是非,就像枝頭群鳥,鳴曲爭雄、面對此境.......於是乎...何不出離塵俗是非,單騎圳道,做個自在閒人呢?..可是欲出離亦有出離之心,是否應隨緣以對,不求不棄,對境無心,於是.....

烈曰炎炎照大千,
紅塵滾滾入眼簾,
和光接物應心鏡,
鏡顯萬物本無生。

後記二:
<烈曰炎炎照大千,紅塵滾滾入眼簾,和光接物映心鏡,鏡顯萬物本無生>
第一首詞,以心喻景,詩人因心存是非,故有離塵之心。烈日炎炎,詩人看到的是花草爭艷,群鳥鳴叫,詩人看到的是鳴爭英雄,若是換別人,換個心境,感受或許就會不同。

第二首詞,以自覺觀境,詩人對境心無生、保持 清淨心。烈日炎炎照大千,當滾滾紅塵是非、得失入眼簾,但心如明鏡,如陽光之照射到塵境,和光接物,物因鏡顯,但不於追逐,又如浩浩之白日可以顯相萬物,而不染萬物,因而明鏡覺光自照,不著於念。


~勝法~  2017.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