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
來時空空,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
留下足跡......,
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
你我皆是旅人,..現在,..過去,..未來...。

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當你看著自己

 





當你看著自己

講者: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

現在,當你看著自己時,你不僅僅是看著正在在鏡子前梳理頭髮時的自己,還有你用你擁有的有關自己的知識、經驗在看自己。

你對你自己的影像(印象),可能是「我必須要這樣做..」、「我不應該那樣做..」、「我可以是這樣子..」、「我不應該是那樣子的」、「我未來應該會與現在不同..」等等,整個將來我要 成為甚麼..”,我要 變成怎樣..” ,自我思想的追逐,這種自我思想運動的過程..,這些都是你的知識產生的結果。

從那些知識中,你對自己形象的觀念便產生了。因此,當你看著自己時,你透過過去的知識、經驗所製造的這個影像(印象),然後用你的眼睛去看,所以你實際上沒有真正在 ,你是用你製造的影像在看你自己,那個觀察者這就是你過去的影像。現在,不帶選擇地觀察,就是觀察而沒有觀察者,觀察而沒有那個你所製造的影像,也就是觀察而沒有那個過去的影像製造者。明白嗎?需要我繼續嗎?

請好好聽我講,因為如果你知道如何聽,你就完成了一切,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你不需要努力聽,也不需要努力去改變任何事。如果我們有時間,我們會討論改變的必要性,以及是否可能以及如何做到。

但是要先 。我認為我們從來沒有真正 過,因為當我們真正聽時,我們正在想著其他事情,或者我們會說,我不喜歡他說的話,或者將他所說的話與其他事情進行比較。你有沒有真正聽過你的妻子或丈夫呢?請不要笑,這是浪費時間,不要這樣做。而且不要鼓掌,在我不在場時鼓掌,照樣是浪費你的能量,請不要這樣做。

你有沒有真正的聽過呢?這意味著 過去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不存在妻子曾經的唠叨、曾經欺負過你,或者丈夫曾經主宰、追求權力等等,我們不必深入討論,婚姻中發生的所有這些可怕的事情。而是在沒有過去的情況下聆聽。然後你建立了一個完全不同的關係。這樣,你們的關係不再是兩個影像之間的關係,也不再是妻子對你的影像或你對她的影像之間的關係。經由影像..這樣的關係根本就不是真正的關係。

我不知道你是否思考過關於人與人關係的問題,因為看看現在世界上發生的事情,你去到辦公室,帶著所有辦公室的問題,帶著你的野心,忍受著老闆對你的侮辱和你內心的恐懼,你和妻子或女友因為彼此製造的影像已經分開、隔開了..不知道多長的時間,而女人和女孩也有自己的問題,自己的苦難,自己的困惑,自己的野心,自己的卑鄙,自己的劣質,以及其他所有一切的情緒問題..。當你回家,你和她上床睡覺,這就是你們的關係。你孤獨,她孤獨,你希望在性中找到某種關係,你稱之為團結、合一 - 愛我的家庭。現在,所有這些都必須被理解,我們要理解,因為要創造一個不同的社會,意味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有所不同、你與你的妻子和鄰居之間的關係也要有所不同..一種截然不同於過去關係的新關係。如果你們的關係是基於過去的,基於你們的記憶、侮辱、唠叨、過去的影象,無論是醜陋還是美麗,或是瘋狂的、不理性的、扭曲的,那麼這種關係是扭曲的,你們根本沒有關係。

你要時刻保持警覺(覺照),不訴諸於記憶,不去挖掘你的經驗,才能不形成影像。我等一下會為你解釋這一點。一旦形成了影像,該如何擺脫它呢? 並避免再次形成影像。你明白我的問題嗎?

好的,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你恭維我。那種恭維令人愉快,留下了印象在腦海中,立即形成了一個影像(印象),意即..你是我的朋友,我喜歡你,因為你恭維了我,或者是..你幫了我一個忙。而當你侮辱我,我同樣留下了印象。這就形成了一個影像,意即..你不是我的朋友。這是事實,對吧?這實際上每分每秒都在發生,我喜歡你,我不喜歡你,你很美麗,你不是美麗..,你很聰明,我們一直不斷在形成影像,我們也一直不斷在製造影像。以上這些現象,就是佛教所說的 無明追逐

現在,當我受到恭維時,要在那一刻完全警覺(覺照),既不接受、也不拒絕,只是觀察它..看著它,觀察我的反應正在發生什麼..。當你非常專注地觀察時,就不會扭曲,也不會形成影象。現在你試著這樣做,你就會發現。這是非常簡單的現象,不要把它複雜化。在被恭維或侮辱的那一刻保持警覺。在那一刻,沒有選擇,因此也沒有影象形成。然後你每次遇到一個人,都是全新的。這就是真正的純真。

後記:釋迦牟尼佛說:【眾生佛性具足,皆可成佛,只因無明追逐,受生滅輪迴之苦】。吾人六根緣觸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見事見物,因為知見分別,產生五欲 (財、色、名、食、睡),立見我執,產生自我思想的追逐,困於見、思二惑之中。所以六根緣觸一切色境之時,應當自覺覺照,當下視之不見 (看到..而不立知見) 聽之不聞 (聽到..而不起對立分別),當下反聞,反聞趨於自性,不著於根塵,也就是 離相,對於自心觸緣所起的念頭,也不生愛憎之心染著念頭,追逐念頭,稱為 離念 對於外境諸相能離相,內境(自心)諸念 能離念,是謂【 離相即見諸佛,離念即見如來】。六祖壇經說:【善知識! 於諸境上心不染,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對於自心應時時觀照,保持警覺,如履深淵,如履薄冰,慎之! 慎之!

~勝法~ 2023.4.30

 參考:

When you look at yourself | J. Krishnamurt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