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
來時空空,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
留下足跡......,
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
你我皆是旅人,..現在,..過去,..未來...。

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混亂不在外面,在秩序中有巨大的能量

 


l   混亂不在外面,在秩序中有巨大的能量

l   講者:克里希那穆提

我們是否意識到我們生活在混亂之中,不是對該詞的定義,而是我們生活在矛盾、分裂(分別)的實際事實,我與我的,你與你的,我們和他們..等等分別..,以及我們內在(內心裡)的所有分別和衝突,這些都表明了 混亂存在的事實。我們要如何觀察這種心裡面的混亂呢?

例如,我們昨天討論過,任何形式的 執著” (attachment) 都是內心混亂的因素,同時也是 恐懼的一部分。執著於一個人、執著於一個想法、執著於一個結論、執著於一個過去的記憶、執著於一件家具等等..都會產生混亂。

我們是否看到了這一事實?而能從這種執著(attachment)中解脫出來,而不變得孤立、漫不經心、冷漠,以致於會帶來某種內心的秩序 (order),因為我們討論的是,當我們將一切井然有序地安排好時,就會產生巨大的能量,我們需要更深入地探索自己,才能意識到這種能量。所以,我們正在探索我們自己,意味著我們首先要探索生命的混亂和混亂的本質,這種混亂是執著、恐懼、快樂等的一部分。我們並不是試圖把人們引向某個特定的方向,而是要認識這種混亂,而不採取任何遠離它的任何行動,只是相互研討,如果有一個講者可以使事情變得清晰明確,那就會達到這種目的。

假設我已讓我在內在方面是非常有秩序的,那麼我的外在就可能有很好的秩序。但假如我的內心深處非常混亂,我會問自己該怎麼辦?這種混亂與我不同嗎?還是我就是這個混亂?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因為如果這種混亂與我不同,那麼我可以採取一些行動,改變這種混亂模式,我將使用各種方法,將混亂從一個角落移到另一個角落,通過壓制、控制等方式來消除內心的混亂,而使心理上產生秩序。但是,如果我心裡的混亂(煩惱),就是我自己..就是這種混亂,那麼問題就出現了..

你正在跟隨我的思路嗎? 你正在思考這個問題,你不是在聽我講話,而是在聽自己講話,也許你會帶來改變,但如果你只是 僅僅聽聽 而已,你將在往後餘生中一直聽下去,而沒有得到任何好處,我希望你不要這樣。

 如果你僅僅聽講者說話而已,你不會作任何改變。但如果你自己看到你生活在混亂之中,你的生命處於煩惱之中,而這種混亂與你本質上並沒有什麼不同,基本上你就是這種混亂。那麼,在你想要做出任何改變之前,事實上,當你了解這種混亂是自己的時候,這個混亂就消失了..

當你認為你與混亂是分開的時候,你認為你不是混亂,你才能對它進行操作、控制。因此,這其中..,你自己你的內心會不斷的產生衝突和對抗。你可能一天能夠做到不混亂,而第二天就無法做到, (又變成混亂了),如此往復循環著。

事實上,你就是那個混亂,這就是事實,不是講話者得出的結論,也不是試圖向你灌輸任何觀點。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如果混亂就是我自己,我將無法對其做出任何改變,這意味著我無法像以前那樣,對這個煩惱進行操作,因為我操作控制的是自己,你越操弄你越混亂,因此我仍然處於完全的混亂之中。

你現在正在做這件事嗎?還是你的腦中只是講者演講詞彙的累積?事實上,我和混亂沒有什麼不同,因為混亂的存在是因為 我把自己與所謂的混亂分開。這是混亂的主要因素之一。我發現,只要我和我觀察到的心理狀態之間存在分裂,這種分裂就是混亂的主要因素之一。

這就像當我把自己稱作印度教徒,而自己內心呈現的有稱作 基督徒、天主教徒、英國人、法國人、日本人或其他任何種族的人時,你認為你與他人不同..,這種分裂就是混亂的因素之一。這種例子,每天都在發生。因此,當我們在心理上存在分裂(分別)時,我們就會鼓勵和培養混亂。而事實上,混亂就是我自己,因此,這種認識和真相帶來了秩序。

當我們發現自己與所謂的「混亂」是不可分割的時候,我們可以開始真正的面對它。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課題,因為它需要我們將自己與過去的習慣、信仰和身份的認同等等各種 情趣執著 分離開來。然而,如果我們能夠勇敢地面對這個問題,那麼我們就有可能發現一種新的內在秩序,這種秩序不是建立在抑制、控制或壓抑之上,而是建立在內在的自由和開放之上。這種新的秩序是非常美麗和有力的,因為它能夠使我們更加敏銳地感受到周圍的世界,並讓我們更有能力去應對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挑戰。

後記: 當你說我的心很煩惱,是你在煩惱,那一件事是存在的..,它本身不會有煩惱,面對那一件事,你產生情趣我執,有得失的比較,有善惡的比較..,你在心中自我對抗,你在產生煩惱,煩惱的是你的心,想要去壓抑煩惱也是你的心,你的心在自我對抗,你的能量消耗在自我對抗上,你不敢面對這個事件的現實去處理它,然後放下它。

 秩序的心,即是 不混亂的心,也就是 清淨心。你的心面對當下這一念,無分別它、不染著它。因此,內心呈現的念頭,當下是你,你不與於對抗、不追逐這個念頭,不以念治念,當下這個念頭,它就自己消失了。

當你認為念頭不是你,也就是你對這個念頭產生排斥或喜歡的意圖時,這就是分別心,你的內心產生分裂,你在內心建立一個影像,一個假我,你想要消除這個念頭、制約它,對立相就產生了,叫做【以心治心】,因為「混亂」的是你的心,想要把它變成「不混亂」也是你的心..,稱為【無明追逐】。

你追這個念,它當下就變成妄,所以離 即真,沒有作為。因為念頭與你的心無關,念頭呈現在你的內心,它只是暫時的現象,當知當了,你能讓這一念如來如去,你就是如來,叫作【如來應現】。

當下你看著..,全然地看著..,發現自己專注中有關注的中心點嗎?(沒有中心喔..),因此,在那種注意力中,不存在你的思考,你就不會被你的念頭吞噬,當你有思考的時候才有中心,在這個觀察當中,你不去做任何選擇,在那種注意力中,有著極高的能量,只有完全注意的質量,當下,你的心是不混亂的,不動的,在這個專注中..,讓你的心有極佳的秩序。

 勝法  112.4.16

 參考:

Total attention | Krishnamurti

There is tremendous energy in order J. Krishnamurti

Disorder is not outside of me J. Krishnamurti

Does-attention-become-a-constant-spontaneous-state-of-action-j-krishnamurt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