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
來時空空,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
留下足跡......,
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
你我皆是旅人,..現在,..過去,..未來...。

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觀察的藝術

觀察的藝術

作者: 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

我告訴他或她,觀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告訴觀察者如何觀察,而是學習觀察的藝術,沒有任何扭曲,沒有任何動機,沒有任何目的,只是觀察。在那裡,有極大的美麗,因為那樣就沒有扭曲,你可以清楚地看到事物本來的樣子。但是,如果你把它抽象成一個觀念,然後通過這個觀念觀察,那就是扭曲了。因此,我們只是自由地、沒有任何扭曲因素地,進入我們的觀察,觀察意識。這樣意識就開始揭示其全部,沒有什麼是隱藏的。這是因為內容是我們的傷痛、貪婪、嫉妒、幸福、信仰、意識形態等等,所有這些都是意識的混合物,過去的傳統,現在的科學或事實傳統等等,所有這些都是我們的意識。觀察它,不帶任何思想的運動,思想已經將我們意識的所有內容建立起來。當思想來說這是對的,這是錯的,這應該是那樣的時候,你仍然在意識的領域內,你沒有超越它。因此,我們必須清楚地理解思想的位置。思想在知識、技術等領域有自己的位置,但在人的心理結構中,思想根本就沒有位置。當它這樣做時,就開始混亂,矛盾,所有的鬥爭,形象就是你和另一個人,其它的都跟隨著。所以,藝術的意義就是把每件事情都放在它的正確位置,不是畫家、雕塑家或海盜,而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把每件事情放在它的正確位置,這就是藝術。所以你能否觀察,你能否觀察你的意識,並揭示它的內容,不是一點一滴地,而是它完整的運動,只有這樣才能超越它,而不是通過我們所謂的分析,因為分析意味著分析者和被分析對象之間的分裂,時間問題的分裂,當你分析時,每次分析都必須完全完成,如果沒有完全分析,那麼分析的不完美將會傳遞到下一個分析中,不完美的情況會越來越多。就像練習鋼琴,如果一直練習錯誤的音符,你就不會喜歡。所以這就是我們的探究,通過探究,你能否在不動眼睛的情況下觀察到,因為眼睛對大腦有影響?當你讓眼球完全靜止時,觀察變得非常清晰,因為大腦變得安靜。

你可以試著實踐這個,這不是一個技巧,也不是為了得到更進一步的東西。就像去見一個古魯學幾招技術一樣,這是一個可愛的故事,我必須告訴你。一個年輕人去見一個古魯,一個老師,他說:請告訴我什麼是真理,我到處尋找,沒有人能告訴我,我來找你,請告訴我什麼是真理。古魯說:和我待在一起,跟隨我。於是這個學生待了大約15年,觀察他,學習他的一切。15年後,他說:天哪,我什麼也沒學到。於是他去找古魯,說:對不起,你什麼也沒有教給我,我沒有找到真理,我要離開你去找別個古魯。五年後,他回來了,說:我終於學到了。古魯問他:你學到了什麼?他說:你看那條河?我可以在河上行走,不需要船,不需要任何東西,我可以直接走在水上。古魯說:你是可以那樣子作,但是如果你用小船度河呢?我認為你在接近任何古魯時應該牢記這個故事。所以,你能夠在沒有任何思想干擾你觀察的情況下進行觀察嗎?因此,當觀察者意識(覺知)到自己觀察的事物就是自己時,觀察就能夠不被思想的干擾所干擾。我的憤怒與我並不不同,我就是憤怒、嫉妒等等。因此,觀察者與被觀察的事物之間沒有區別,這是基本的真相,必須抓住。只有當你不費力地全面觀察時,整個意識(覺知)才會逐漸顯露出來。這意味著在這種完全的觀察中,可以超越思想所構建的、思想所構建的我們的意識()。思想所創造的現實不是真實的,它只是思想的現實。

 The art of observation | Krishnamurti

視頻製作 ~勝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