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
來時空空,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
留下足跡......,
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
你我皆是旅人,..現在,..過去,..未來...。

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悉達多》讀後感

《悉達多》讀後感




黑塞是德國著名作家,他於194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的代表作之一是《悉達多》(Siddhartha),這是一部描寫印度教徒尋求精神解脫的小說。

《悉達多》的故事情節發生在古印度的一個小城鎮,主角悉達多是一個年輕的婆羅門族男子,他渴望尋找真理和解脫。故事描述了悉達多的人生歷程,他從尋求知識和精神解脫的婆羅門信仰轉向了佛教,成為一位沙門(僧侶),並最終發現了內心的平靜和真正的自我。

《悉達多》不僅是一部關於尋求精神解脫的小說,它還涉及了人性、生命和愛情等主題。小說風格清新簡潔,充滿著詩意和哲學性,是黑塞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一部經典的現代文學作品。

在小說《悉達多》中,主角悉達多一開始是一位婆羅門族的年輕人,他對生命和宇宙的奧秘感到好奇,渴望尋求精神解脫。他覺得自己的生命沒有意義,希望能夠找到一種更高層次的存在。

在他的旅程中,悉達多遇到了不同的人和經歷,學習到了不同的教義和信仰。他一開始跟隨婆羅門信仰,但最終發現這種信仰不能真正滿足他的精神需求。他後來加入了佛教,成為一名沙門,學習了佛法的真諦和慈悲。

悉達多在佛教中學到了很多關於生命和宇宙的哲學知識,並通過冥想和思考來實現自我覺醒。他發現所有的人都是互相關聯的,所有的存在都是相互依存的,這是佛教思想的核心。最終,他通過深入的冥想,覺醒了自己的內心,獲得了精神解脫和內在的平靜,實現了他一直渴望的目標。

在小說的結尾,悉達多回到家鄉,重新與他的朋友結識,發現他們對他的改變感到驚訝。然而,他的心境已經改變,他已經超越了物質的束縛,實現了真正的自我。他看到了生命的美好和存在的意義,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體驗之一。

在小說《悉達多》中,悉達多在他的旅程中常常聽到河流的聲音,這是一個重要的象徵意義。

在佛教中,河流通常代表著生命的流動和變化。悉達多聽到河流的聲音,可以理解為他聽到了生命的聲音,聽到了宇宙的聲音。在這種聆聽中,他能夠超越自我,進入一種更深刻的境界,感受到宇宙的力量和存在的意義。

此外,河流的聲音還可以解讀為一種心靈的啟示。悉達多在聆聽河流的聲音時,靜下心來,反思自我,尋求真理。他在河流的聲音中聽到了自己的內心聲音,聽到了生命的真諦。這種聆聽和反思的過程,對悉達多的精神成長和覺醒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河流聲音給悉達多的啟示和他生命的體悟以及宇宙的關係,可以理解為河流聲音代表著生命的流動和變化,而悉達多通過聆聽河流的聲音,領悟到了生命的真諦和宇宙的秩序。他從河流聲音中感受到生命的流動和變化,進而領悟到宇宙萬物的相互聯繫和依存。

 在悉達多的旅程中,河流聲音的意義不僅僅是一種聆聽和體悟的過程,更是一種靈性探索和修行的過程。悉達多通過聆聽河流的聲音,反思自我,探索生命的真諦和宇宙的秩序,最終實現了對自我的超越和對宇宙萬物的領悟。因此,河流聲音對於悉達多的生命體悟和宇宙的關係有著深刻的意義和影響。

聽河流的聲音和佛法中所說:耳根圓通法門中,都是一種【反聞聞自性】的靈性修持。兩者都是通過聆聽聲音來實現對生命和宇宙的理解和體悟。這兩種聲音的本質和意義是相同的。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代表的聲音,是指通過聆聽聲音來實現對萬物的超越和自我解放,也就是通過聆聽聲音來達到無我之境。這種聲音是一種內在的聲音,是通過超越個人意識而抵達的普遍意識,具有超越個體和時空的本質。

而聽河流的聲音所帶來的意義,則更多地是來自於河流本身的特性和象徵意義,代表著生命的流動和變化。河流的聲音在不同的環境和時間下,可能會產生不同的聲音,但是它的本質是不變的,同時河流它也代表的是生命的流動和變化,而生命的流動和變化是宇宙中永恆的本質。

河流什麼時候會沒有聲音呢就像我們的內心什麼時候會沒有念頭呢河流可以產生聲音,但是聲音不是河流,念頭可以在我們的內心呈現,但是念頭不是我們的心。河流的聲音是外在環境和合的一種現象,而念頭則是我們經歷任何事務境界的反射。念頭只是現象的呈現,並不代表我們心的本質,我們的心的本質是寂淨空泛的,才可以讓一切呈現。

所以河流跟河流聲音無關,我們的本心是清淨的,他也只是呈現念頭而已,跟念頭無關,就只是多了情緒的擾動..,因而產生這些有自我立場的思維..,多了造作才會產生這麼多的煩惱痛苦。所以【初於聞中,入流亡所】,對於聲音,不取分別,沒有立所,如此你聽到聲音,也聽到沒有聲音,平等的聽,【動靜二相。了然不生】,這樣把持下去,深入,【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你有聽到,但是都不染著於所聽之物,所謂【聽之不聞,聞聲悟道】,你有覺知聲音但不住於所覺之聲,無所可立..,不起分別心,也就【覺無所覺】,這是你的真心,你的本心。當我們看到一切的現象變化,當下反聞,找到不變的本質時,我們就看到了本體的寂靜。

這是一種佛教精神的觀點,強調了我們的本質是空性的、不變的,而一切現象都只是無常、緣起的表現。聆聽河流聲音可能有助於我們進入無我” 的寂靜境界,但同時也要明白河流聲音只是一種現象,它的存在和消失不影響我們的本質。

最後筆者寫了一首散文,名為【生命宛如一條長河】來描述我的心情。

 生命宛如一條長河,不停地向前奔流,沒有盡頭。不思前,不顧後,只有當下。

生命宛如一條長河,隨著它的蜿蜒,不停的敘訴自己經歷。時而激昂...,時而哀淒...

生命宛如一條長河,這蜿蜒聲音..你只能傾聽,當...停止探索..沒有追憶...只是聽..在聽的盡處,原是永恆的寧靜...

生命宛如一條長河,若無這寧靜的包容,生命怎奈得...這蜿蜒的沖激...

生命宛如一條長河,...他始終傾聽著... 傾聽著自己蜿蜒的樂曲...

 ~勝法~ 2023.3.2 

後記:聲音是河水的作用,影像也是由心呈現,河水何時會沒有聲音內心何時會沒有影像?
....聲音是河水的現象..,聲音不是河水,他只是一時的呈現,猶如念頭是由心所呈現,但是念頭不是心...,.發現觀者與被觀  本是一體,入流亡所,當下寂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