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
來時空空,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
留下足跡......,
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
你我皆是旅人,..現在,..過去,..未來...。

2023年6月17日 星期六

我—只是記憶中的影像碎片

 


只是記憶中的影像碎片?

在禪宗中,其中一個常見的公案是:世尊一日臥病,長者問:你是誰?世尊答:我不知。

這個公案詢問的是修行者的本質和真實的自我。問修行者: “你是誰?旨在使修行者超越對個人身份、經歷和概念的執著,直接認識到自己的真實本性。通過深入思考和反思這個問題,修行者被引導去超越有限的個體認知,直面無邊無際的存在本體。在禪宗的實踐中,修行者被鼓勵通過深入體驗和直接認知來回答這個問題,而不是簡單地依賴理性思考。公案的目的是説明修行者突破二元對立、思維習慣和自我執著,直接觸及無分無別的真實境界。

 我是誰?” 如果沒有記憶, 沒有你所達成的成就、妻子、兒子、兄弟、家庭..等等的所有記憶, 沒有你的旅行記憶,你所做的事情,你所取得的成就,那麼你是什麼? 對吧?這些記憶..它們都在過去。 所以記憶是死去的東西。 我們生活在那些死去的..過去的東西上。對吧?你看到這一點了嗎?那就是..--只是你記憶中的一些影像碎片..

請不要觀察他人,只觀察自己。 如果有人意識到自己被編程、被條件化, 那麼他會問:這算是知識嗎?顯然它是知識,你已經被知識編程了。 你記憶的內涵..是我們的大腦對於資訊的特定編程..及選擇的結果..。為甚麼..我們心靈的結構,基本上是建立在知識之上? 

在我們的心、就是「我」..本質上..是一種知識的運動, 一系列的知識,這些知識是一系列的記憶。 對吧?所以我們是一連串的記憶對吧?所以我們就是記憶。 你能承認這一點嗎?你看到這個事實了嗎?所以,這個「我」、自我、自我意識.. 是一種與記憶的認同運動。 對嗎?
 
假設,我的兄弟、兒子、妻子、丈夫已經去世了。 我記得所有的事件、幸福,你知道的,所有的一切,親密的關係。 它是過去的龐大記憶所遺留下來的產物。 而我依賴這些記憶繼續生活。我有一張影像、一些影像, 這些 記憶的影像 不斷地刺激著我。

而記憶總是過去的,過去的回憶,然後投射到未來,受現在的修改,但它仍然是記憶的運動。 對吧?而這些記憶我們稱之為知識。 對吧? 那麼,我們如何看待這些記憶呢? 你明白我的問題嗎?我們如何觀察這些記憶? 我們有成千上萬個記憶。對吧?從童年開始,我們積累了它們..──這些記憶.. 有愉快的..、不愉快的..──渴望的記憶..、成就的記憶..、痛苦、恐懼、巨大悲傷的記憶.. 這些都是記憶。

有人問:當一個記憶出現時,它似乎是從外部出現,然後你做出反應。 比如,當你感到困擾時,你會回想起某件事情,這不是自然嗎?

現在,從這個問題出發,你的腦中有影像是自然的,但是你可以選擇不與它對應,你可以對你的影像不做出反應,是吧? 是否可以停止這種運動——"行動和反應相互作用的運動。你明白嗎?你打我,我還擊。 你討厭我,我討厭你。你為一塊土地而戰,我保衛並進攻。你明白嗎? 這種 行動和反應 來來往往 進進出出,已經持續了數百萬年 ——它有如海水的退潮和進潮。 如果你想要終止這種 行動和反應的運動。 想要找到答案,就必須深入研究它。

釋迦牟尼佛說:【眾生佛性具足,皆可成佛,只因無明追逐,受生滅輪迴之苦】。

在生活上,我們的心,見事見物..,不由自主地,不斷搜尋著記憶中的碎片,就是一個記憶影像..去做分別、判斷並採取對應的行動,然後做成結論又存回大腦的記憶之中,念念相續,就如海水一般,來來去去、周而復始..,所以說眾生困在自己的生死業海之中,困在自己的見思二惑 困在自己的分別執著之中,永遠與外境衝突,在內心產生煩惱痛苦,不能解脫。因為我們生活在衝突中,記憶與現實的衝突。是否能夠在我們的整體存在中,讓衝突結束?。要結速衝突,就要去理解鬥爭、衝突的本質,而這些需要極大的智慧。

你是否看到這些記憶與觀察者有所不同? 你明白我的問題嗎?我們在觀察。 我在觀察自己是一個長串記憶。
 我已經陳述過──我是記憶;但我內心有種感覺,感覺我並不僅僅是那些,還有其他東西..這就是觀察.. 對吧?你在理解嗎?我們在這方面是一起的嗎?

觀察者與被觀察者之間有所不同嗎?當你理解、認識、看到..這個事實時,一些非凡的事情就會發生,不是什麼神秘的事情,不是超心理學之類的東西..。而是當你 如實的觀照 你的記憶影像,看到  觀察者就是 被觀察者..,這種衝突,這種影像追逐的運動,當下就會結束,這個比任何其他事情都重要得多。只要記憶和觀察者之間存在分裂,這種分裂就會產生衝突。對吧?

觀察者 被觀察者,兩者都是你的心,當觀察者被觀者產生對立,你的念頭在追著念頭,你的 記憶影像產生了 自我思想追逐,產生雜念妄想,也就是無明追逐。

無論在哪裡,當思想(也就是記憶),在我們的心理產生分別相,也就是對立相,就一定會有衝突....” 只是這些記憶中的碎片..,這種記憶的投射影像,是虛妄不實的。所以,自我是我們自己定義出來的..製造出來的..一種執著的影像,重複投射的結果..,你對它的認同有多深,它綁你就有多緊..你的痛苦就有多深..,對吧? 請大家追究這一點。

~勝法~  2024.6.18
參考:
How does one look at memories? |J. Krishnamurt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