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
來時空空,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
留下足跡......,
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
你我皆是旅人,..現在,..過去,..未來...。

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如何安心?

 


如何安心?

禪宗公案一。神光問達摩祖師說:「弟子心中不安,請老師為弟子安心。」達摩回答:「你拿心來吧。只要你把心拿來,我便與你安心。」神光心中一楞,突然悟了....,立即回答:「弟子找了好久,可就是找不出心來。」達摩祖師微微一笑,說:「假如你能找到的話,那又怎能算是你的心呢?好了,我已給你安好心了,你知道了嗎?」神光心中的不安經達摩一問早就消失了,他高興萬分,連忙回答:「弟子明白了。」

 禪宗公案二。有位居士來拜訪慧可,他對慧可說:「我大概是先世做孽,才為風疾所苦,請大師為我懺罪。」慧可想起自己當年的情景,便對這位居士說:「請你把罪拿來吧,我替你懺悔。」那位居士沉吟良久,說:「我找了好半天,卻沒找到罪。」慧可告訴他:「我已替你懺罪了。」那位居士由此大悟說:「我明白了,罪這種東西既不在內,也不在外,更不在中間。人心亦然,與佛法沒有差別。」於是便隨慧可出家,取名僧璨,成了禪宗三祖。

 禪宗公案三。三祖僧璨後來也採用了這樣的教學方法,當四祖道信來拜訪他,求他指示一條解脫門路時,僧璨反問:「是誰綁住了你?」道信回答:「沒人綁住我。」僧璨告訴他:「既然誰也沒綁住你,那你就已經解脫,為何還要求解脫法門呢?」道信和尚立即大悟。

不安、罪孽、束縛都是你的心,想要安心、除罪、解脫地也是你的心,你的心念在自我追逐,念念相續輪迴不已,你不知道.....這全部都是你的心。你的心在自我對抗,你總是在追自己的念頭,叫做無名追逐。

祖師:叫我們找自己的心...找不到。當你的心在找你的心時,你已經把執著的念想放走了。所以,當下你看著..,全然地看著..,發現自己專注中有關注的中心點嗎?(沒有中心喔..),因為你的心正在看自己的心,因此,在那種注意力中,不存在你的思考,你就不會被你的念頭吞噬,當你有思考的時候才有中心,,你執著的念想就是你的中心..。在這個觀察當中,你不去做任何選擇,在那種注意力中,有著極高的能量,只有完全注意的質量,當下,你的心是不混亂的,不動的,在這個注意中..,你的心是清淨的,不需要安心,只要看著... 無安 自安..

心對於當下呈現的念頭,你只要看著..注意著..。不要恐懼..不要譴責...不要懊惱..也沒有想要探究的企圖...,不要浪費能量...起三心,起心就是自我思想的追逐,因為那些恐懼..譴責..懊惱..探究的企圖...都是你的心,就是你的心在自我對抗,浪費能量。當能量不散射出去,你就有了觀察,當下的觀察...

一念當下,念頭是你,不能執著,念頭是你的心的呈現,不於追逐,追了就變成妄,就是生心,著相而生心,生什麼心? 三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產生自我思想的追逐,失去觀察,覺知被念頭吞噬,墮於惡趣,這就是神識習性,強迫性的思維。

你追這個念,它當下就變成妄,所以離即真,沒有作為,不與之對抗。因為念頭與你的心無關,念頭呈現在你的內心,它只是暫時的現象,當知當了..,你能讓這一念如來如去,你就是如來,叫作【如來應現】。

所謂的不安、罪孽、束縛,一切感受都不過是人的一種心境。這種心境,源自於你的五根緣觸外境,經過第六根意根,識的分別,產生慾念,長期積累變成第七識的情趣執著的習氣,並將這種過程記憶在八識田中。這樣的心理結構,由於六識七識的交互作用,時常與外境產生衝突,並對人事物境的得失、善惡、產生憂悲喜樂的心境。

外在的境界因緣合和,成住壞空,沒有常性,凡夫,內心覺受外境,追逐外境,心境也就在快樂與痛苦之間擺盪, 起起落落,因為你有一顆分別執著的心想要去選擇,想要去掌握,想要去控制外在的境界,這種衝突的本質,讓你內心不得安定,所以心念也沒有常性。它只是生住意滅,輪迴不已。

心對當下這一念,如影隨形,變幻無常,面對這個影像..這個心的影子..,怎麼辦..? 讓他沒有影子,你的心就失去作用,但是有影子時...你去追,你去除影子,就變成妄,這是輪迴的開始,叫做妄想執著..,終不可 得,

一切境遇,緣起緣滅,了不可得,所以叫【諸法空相】。一切念想,六塵緣影,追了就是妄,所以叫做【諸法寂靜】。一切相了不可得..,本空,一切法六塵緣影..,本幻,你只能作【如是觀】。如是觀,觀如是,叫觀照,所以照徹一切,卻無所照之處,若立所則生妄,照性亡矣,真妄同體,不染即是,所以離妄即真,此真就是自己的真如本性,本來具足,不假外求。

~勝法~ 2023.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