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
來時空空,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
留下足跡......,
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
你我皆是旅人,..現在,..過去,..未來...。

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禪心無一我

 

禪心無一我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的名言:我思故我在

笛卡爾在探討哲學的起點時,他懷疑一切外部的事物和自身的感覺,他認為它們都有可能是虛假的。但在懷疑一切之後,他發現有一件事是無法否認的,那就是他在思考。無論懷疑多少事物的存在,思考自身是無法被否認的,因為否認思考也需要思考。因此,他得出結論:我思故我在,即思考自身成為了他唯一可以確定的存在證據。但是這個正在思考的我是真正的我嗎?

 我們是否意識到我們的大腦正在被編程? 你記憶的內涵是我們的大腦對於資訊的特定編程及選擇的結果..

 在我們的心靈()、「我」、「自我」本質上..是一種知識的運動, 一系列的知識,這些知識是一系列的記憶。 對吧?所以我們是一連串的記憶對吧?所以我們就是記憶。 你看到這個事實了嗎?

 在生活上,我們的心,見事見物..,不由自主地,不斷搜尋著記憶中的碎片,就是一個記憶影像..去做分別、判斷並採取對應的行動,然後做成結論又存回大腦的記憶之中,念念相續,就如海水一般,來來去去、周而復始..,所以說眾生困在自己的生死業海之中,困在自己的見思二惑之中,困在自己的分別執著之中,我們記憶中的影像..永遠與外境衝突,在內心產生煩惱痛苦,不能解脫。

 我們是否非常清楚地看到了我們自己,也就是我們的意識、我的心 只是記憶的投射,它是被拘限、被條件化的..

 那麼要如何停止這些自我思想的追逐呢? 作者最了一首偈語 名為:

禪心 (Zen heart)

【我思故我在,無念我何在,
執我住我所,無明緣心起,
心如澄清水,念是水中影,
合光不同影,水澈照大千,
禪心無一我,能容天下物,
閒來不惹事,寂光常自曜。】

 作者試著解說如後:

 【我思故我在,無念我何在,執我住我所,無明緣心起】

為什麼一個人的心總是喋喋不休呢?是心..陷入了一種強迫性思維。因此它不斷的喋喋不休,對應它所看到、聽到的事情。可能是因為它有慾望,因為它害怕..,如果不喋喋不休,心裡就沒有東西..,你的心害怕沒有依靠,害怕失去自我,它要抓住東西,才能安心。你明白嗎?我們大部分的心靈都在忙於某事,無論是在廚房裡、辦公室裡、家庭裡,還是躺在床上、做飯時,它總是忙於某件事情。

你面對於外境,呈現於心中的影像叫做念,你用你記憶中的那個影像去對應,產生自我思想的追逐就是念追念,對境生心,這種影像追影像的過程就是無明的開始。但是當停止這種自我思想的追逐,沒有思考,沒有自我思想,當下就沒有

 【心如澄清水,念是水中影】。

心智..包括感官、感受、反應、情感、智力 ..,包括大腦裡面有著念想..,只有當心智完全安靜下來時,你才能聽見 - 你才能看見,對吧? 可是..心恐懼沒有存在感,所以恐懼在指示著你應該專注於某件事情,以逃避恐懼。 你腦中喋喋不休, 為了控制某些事情,想要避免某些事情.. 所以你的心被念頭佔據,你不知道它本空,如果..它不空,就無法裝下那麼多的念頭,不是嗎? ..,它的本質是空性的,有如澄清的湖水,念頭只是湖水映射外境,暫時呈現的影像,你不要去追這個影像,湖水是澄淨的,不起波瀾

 【合光不同影,水澈照大千】

面對這個念頭影像,如何不去追逐..產生無明呢? 六根緣觸外境,當下反聞,不追出去,不黏著這個塵緣,這個塵緣叫做 六塵緣影,它只是外境所呈現的暫時的影像,以覺觀照,覺照它,這警覺的注意力, 沒有一個中心,你正在觀察,你正在覺照(aware),就像..你現在聽著..我在說話, 全神貫注的注意力,你的神經、你的身體、所有的感知能力全身心地注意去傾聽,你會發現..沒有一個” ..這樣的中心在聆聽,你只是在專注於聽,而無所聽之物。當你全神的觀照你的心,你的一切..,在這樣的觀察中,心智已經集中了它所有的能量。所以這種能量就像光..它聚焦在被稱為念頭的事物上, 而這個念頭就會消失。就像陽光照射灰塵,與灰塵同在,但不為灰塵所染, 全然的覺照,你的心不引入思想,心就澄清如明鏡,呈現大千世界的萬物萬象。

 【禪心無一我,能容天下物,閒來不惹事,寂光常自曜】

你的心能映照萬物而不為所動,不起妄想雜念,稱為禪心。這樣的心境,不引入自我思想的追逐,沒有一個我在作怪。呈現你內心的念頭影像,叫作諸法,諸法本空,所以心經說:【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內心的念頭,不要去追逐它,追瞭就是妄念。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對於你的念頭,【如是觀照,觀照如是】,當下.. 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念頭也就是你的內眾生,你不於追逐念頭,就是你的 在度你的 眾生,同體大悲。你能度內眾生就能度外眾生,所以對於天下萬事萬物,能慈悲包容,不起無明.. 沒有造作,不染著塵境,內心寂靜光明,就如浩日之朗朗自照。

 【眾生佛性具足,皆可成佛,只因無明追逐,受生滅輪迴之苦】。佛是醒來的眾生,本性的理體就是真理,真理本來存在,真理不用修,只要明白就好,我們是迷了的佛,還在夢中..,真理他一直在那邊等著我們..

~勝法~ 2023.6.19

沒有留言: